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老马”轶事:梅河口市法院海龙法庭法官马万德的故事
作者:冯晶 王波  发布时间:2012-05-09 10:07:39 打印 字号: | |
  “老马”今年四十周岁,长得“慈眉善目”,慢条斯理的说话腔调加上和蔼的笑容,许多人以为他已近退休年龄:在他三十五周岁时报考法院的公务员考试,通过笔试去参加面试时,所有的考生坐上车准备去面试的地点,工作人员在考生上车后一直未发车,反复对着车上的人员说:“考生马上就要出发去面试了,请家长下车。”说了几遍后,见没人下车,工作人员只好走到老马的面前说,请家长下车!老马很淡定的说:“我是考生”,并把身份证拿出来给工作人员看。这样的事很多,每次老马都一笑而过。

  老马有个外号叫“万能老马”。因为老马是农民出身,会干农活;大学所学的专业是皮鞋制造,会做技术活;在工商管理局做农贸市场管理员时,懂得水暖电气的原理、维修;老婆是梅河口市名教师,耳熏目染使老马对子女教育问题也颇有研究;来到法院通过了司法考试,现投身于法律事业……,无论是庭里维修个开关换个水嘴,还是同事家里取暖设施改造,老马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久而久之,一传十,十传百,荣获“万能老马”雅号。

  “万能老马”的“能”还体现在当事人对他的评价上。几年来,老马在海龙法庭一直负责立案接待工作,凭借其丰富的经历,他总是能够找到同当事人沟通的话题,好多当事人同老马聊过之后,都能够理性地进行诉讼活动。庭里其他同事遇到情绪比较激动的当事人时,都叫上老马一同接待,成效十分明显,许多大叫大嚷的当事人经过老马的“话聊”后,情绪会神奇般的平静下来。几年来,从没有当事人对法庭的接待工作提出过不满意。

   “万能老马”归根到底,其实只有“一能”,那就是能用最真诚的心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