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风采 > 优秀法官
扎根基层做人民满意的法官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湖西法庭庭长罗玉霞事迹
  发布时间:2013-03-20 10:18:47 打印 字号: | |
  罗玉霞,女,1966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就读于大连轻工业学院,1988年10月至今在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双学士学位,现任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湖西法庭庭长,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从1990年至今,一直工作在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一线。20年多来,她践行法官职业道德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自1994年她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以来,共办案3000件余件,她用了20年的时间完成了近40年的工作任务,她审理的案件没有一件错案,没有一件超审限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激化、当事人上访告状事件,她用自己的忠诚、汗水和智慧,向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与此同时,党和人民也给了她很高的荣誉。她曾于1998年被市委政法委授予业务能手;1999年被朝阳区团委授予朝阳区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被市法院授予全市法院工作标兵;2001年被朝阳区委授予直属机关优秀党员;2002年被市团委授予长春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年被朝阳区委区政府授予十大杰出干警;2003年被省法院授予人民满意法官;同年获吉林省法院人民法官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03年被市法院授予“心系百姓、廉洁公正”优秀法官;2003年被区法院授予民调先进个人;2004年9月被朝阳区委、区政府授予“勤廉公仆”;2004年11月被省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2005年被省法院授予人民满意模范法官;2006年被省法院授予巾帼岗位明星,并获得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的吉林省优秀青年卫士的光荣称号。2007年获得吉林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的光荣称号,并获得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得长春市优秀巾帼志愿者。2009年获得吉林省优秀法官。2010年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翟树全式优秀法官、获得朝阳区优秀巾帼志愿者和朝阳区政法系统道德标兵、朝阳区优秀党员。2011年被市法院评为扎根法庭工作标兵,2012年被长春市政府授予长春市劳动模范。罗玉霞同志是长春市朝阳区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是长春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她领导下的湖西法庭,2005、2011年两次被市法院授予优秀人民法庭、连续三年被评为调解先进庭室。2006年全国妇联主席到湖西法庭视察妇女维权,并对他们所取得成绩予以表彰,2007年吉林电视台反腐倡廉之窗节目专门就罗玉霞事迹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9年长春市领导到湖西法庭对妇女维权工作视察指导,对他们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她的事迹省内多家报纸做过报道。

  一、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勤勉敬业,争创民事审判工作标兵法官。

  民事审判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人民法庭作为民事审判工作的前沿和窗口,承担着大量的审判任务。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罗玉霞同志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要求,以全身心的态度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以自己辛勤的汗水保证了审判工作的高效率,在审理案件中,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审判效率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在工作上,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她坚持做到能够当天审结的案件,决不推到第二天,能够一次审结的,决不开两次庭,为了让当事人减少跑法院次数,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白天工作忙不完,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书写法律文书,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去送达。罗玉霞同志始终本着真心为民的理念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很多矛盾得以化解。

  在她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中,原告(女方)来法院后,表示坚决要求离婚,但待到男方表示同意离婚时,原告却在法庭上大哭起来,泣不成声。面对这种情况,罗玉霞同志先告知男方回去,单独和女方交谈,了解她的想法。开始女方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后来经过耐心攀谈后,她了解到这夫妻俩实际上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只是因为婆媳不和,导致双方赌气到法院离婚。她了解这些情况后,认为双方感情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的,没有什么原则性矛盾,完全可以和好如初,症结只是婆媳矛盾。因此,她决定从做原告婆婆思想工作入手,寻找突破口。于是她带领书记员来到原告婆婆家开展说服教育工作。但是却没有得到原告婆婆的理解,她不让法官进门,还质问罗玉霞是不是原告找人说情了、送礼了,法院才这么上心、亲自来做工作。一次上门做工作竟然连门也没能进去。罗玉霞同志不气馁,决定第二天还去原告家,当时正是夏季,阴雨连绵,她带领书记员冒雨再次来到原告婆婆家,老人被打动了。向法官吐露了真实想法,最后她把男女双方及老人找到一起,向他们指出各自的不当之处,最后原告和她的婆婆和解,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幸福和安宁。事后,原告感激地说,“要不是罗法官当时耐心地做工作,我们这个家庭现在已经破裂了”。正是凭借着对当事人的一份爱心,许多矛盾争议较大的案件经她调解,都得以圆满解决。

  二、公正执法不徇私情,树立人民法官全新形象

  公正廉洁是法律职业的灵魂。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就必须要做到司法公正、清正廉洁。因此,在从事审判工作的第一天起,罗玉霞对自己严格要求,拒腐蚀,永不沾,在她审结的大量案件中,难免遇到亲戚、朋友、同学等来说情的,送礼送物的,对此,她都有个明确的态度,那就是,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永葆廉洁,绝不允许天平倾斜。

  在她审理一个欠款纠纷案件原告人的家属找到罗玉霞,只说了几句,便塞给她一个大牛皮纸信封,里面是厚厚的一叠钱。罗玉霞当时感到很惊讶,也觉得很蹊跷,就笑着问他“你给我这么多钱,即使将来官司打赢了,不是也剩不下多少钱了吗”。那位当事人听到这么诚实的询问,便说出了实情。原来原告本人身患绝症已住院一个月了,自己也知道所剩的时间不多了,希望在临终前把事情都交代清楚,包括把从前借出去的一笔钱也要回来。他的家属为了能将案件尽快审理,给家人一个交代,才想出了这个办法。罗玉霞听后感到很惭愧,她觉得老百姓有这样的想法,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另一方面说明老百姓对我们法官还不信任。作为一名法官,不仅有责任帮助当事人尽快结案,更有义务向广大群众宣传执法机关的纪律和规定,消除他们的顾虑。罗玉霞当即把信封还给了原告家属,表示钱不能收,但案子可以尽快办。为了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审理过程中,她不辞辛苦,费尽了周折。本案的被告经常不在家居住,连续去了几次,都没有找到,后来,经过向其邻居了解,得知他在城西乡租用一间平房,她便顶着风雪先后三次到城西乡去找被告送达。十二月的长春,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她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坐在没有保暖设备的车里,在被告门前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手脚冻麻木了,就下车活动活动。终于等到了被告回来。被告看到罗玉霞冻成那个样子,也觉得过意不去,当时就同意去法庭接受调解。最后,这个案子以调解结案。原告在病塌上也了结了这个心愿。原告的家属十分感动,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制作了一面锦旗,上书“人民法官,廉政为民”八个大字。

  三、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设人民法庭优秀职业道德群体

  2004年,罗玉霞被任命为湖西法庭庭长,她觉得身上的任务更重了,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为把湖西法庭建设成为高素质、高效率、廉洁自律的法官职业道德优秀群体。她上任后,严格审判管理和庭务管理,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以制度抓审判,以制度促廉政。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司法为民的作用,她提出了湖西法庭要建“阳光审判”的工作理念,法庭采取了几项关键措施确保公正和效率的实现。一是建立判决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所有判决案件都经过全庭集体研究、最后把关后下判,有效地杜绝了人情案和关系案。二是建立案件审限督促制度,法庭专门设立案件审限专管员,对疑难复杂案件全流程跟踪,对于需要公告、鉴定的案件及送达难度大的案件,由专管员及时督促,杜绝超审限案件的发生。三是依法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凡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都用简易程序审理,有效地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四是注重信访工作,为了杜绝当事人上访案件的发生,她担任庭长后,对庭内干警严格要求,要求他们在审判工作中一定要把避免当事人上访告状放到与案件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对于败诉方的当事人、情绪容易激动或思想意识比较偏激的当事人,一定要耐心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宁可自己受委屈,也要避免引起矛盾激化,立足于把问题解决在庭内,作为庭长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对案件当事人的说服和劝解工作,对于当事人对审判人员出现误解情况的,主动找当事人谈心,做到不推诿、不放任。在她的带领下,每年全庭结案率均达90%以上,审判质效指标均排在全院前列,近3年全庭共审结民事案件2402件,无一件被定为错案,无一有理上访案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起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湖西法庭是“妇女儿童维权庭”,在承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过程中,她始终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己任,重视便民措施、重视调解工作,多起容易引起矛盾激化的维权案件得以和平解决。在做好案件审理的同时,还积极对维权的效果进行总结,制定了针对妇女儿童维权案件的三个优先原则,即立案优先、排期开庭优先、送达用车优先。对于确实难以出庭的当事人,法庭采取走出去,到当事人家里开庭的方式,减轻他们的诉累。对于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法庭积极为他们做好诉讼费用的减、缓、免工作,对他们进行司法救助。近三年来,湖西法庭共为当事人办理诉讼费用减、缓、免六万余元,充分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他们还积极与政府部门建立联系,邀请妇联、各街道司法助理、社区干部担任妇女儿童维权特邀陪审员,参与维权案件审理。对于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他们坚持快结、快审,依法充分保障维权当事人、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近三年湖西法庭受理维权案件167件,调解结案133件,他们的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罗玉霞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女法官,女庭长,十几年如一日,以法官职业道德为标准,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法官职业道德的不平凡乐章。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会继续求索,为保一方平安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