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第二轮中央巡视组10名组长:5人曾在首轮巡视中任组长
  发布时间:2013-11-05 17:31:25 打印 字号: | |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尹深)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日前正式启动,中央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在10名组长中,有5名巡视组组长曾担任过第一轮巡视组组长,其他5名组长为新任命,有5人曾任或现任省级政协主席。

  10名巡视组组长名单

  此轮巡视的10名巡视组组长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陈光林任第一巡视组组长,巡视商务部;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任第二巡视组组长,巡视新华社;上海市纪委书记杨晓渡任第三巡视组组长,巡视国土资源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项宗西任第四巡视组组长,巡视吉林省;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任第五巡视组组长,巡视云南省;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任第六巡视组组长,巡视山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马铁山任第七巡视组组长,巡视安徽省;原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任第八巡视组组长,巡视广东省;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三峡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任第十巡视组组长,巡视湖南省。

  5人曾担任第一轮巡视组组长 多个巡视点被查出腐败线索

据统计,在这10名组长中,有5人曾在今年5月开始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中担任组长。陈光林曾任第一轮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徐光春曾任第一轮第五巡视组组长巡视重庆市。马铁山曾任第一轮第七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张文岳曾任第一轮第六巡视组组长巡视贵州省。陈际瓦曾任第一轮第十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人民大学。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在第一轮巡视中,多个巡视点被查出腐败线索。陈光林在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反馈巡视情况时曾指出,发现其存在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等问题。徐光春在向重庆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发现其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比较突出等问题。马铁山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巡视情况时指出,发现存在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所属个别单位存在公款高消费现象等问题。张文岳向贵州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发现存在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等问题。陈际瓦向中国人民大学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发现其存在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各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据悉,第二轮巡视工作重点是检查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主要围绕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用人、搞团团伙伙问题等要点开展巡视工作。

  5人曾任或现任省级政协主席

  在第二轮10名巡视组组长中,有3人曾任省级政协主席,分别是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第四巡视组组长项宗西,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第七巡视组组长马铁山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此外,另有2人为现任省级政协主席:第六巡视组组长叶冬松现任河南省政协主席;第十巡视组组长陈际瓦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