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风采 > 优秀法官
学习与倾听——法官张晓颖
  发布时间:2014-01-07 11:17:00 打印 字号: | |
  导语】今天,我们将带您一起认识一位行政审判庭法官,张晓颖。她的工作经历,将让我们看到作为一名法官,除了完成庭上审判工作外,庭下所做工作的庞杂和艰辛。

【正文】

【同期】庭审。

【采访】原告方代理律师:是XX保安公司起诉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配音】在这一起某保安公司起诉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案件中,原告方因不满被告方关于一起工亡事故责任划分的行政决定而提起诉讼。然而依据相关法律条款和规定,被告方的行政决定并无不当之处,通过调节,原告方最终撤销诉讼请求。

【同期】按撤诉处理,握手。

【配音】行政诉讼案件与民事和刑事案件相比,具有其独有的特性。

【采访】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行政部门永远是被告。

【配音】“民告官”到底能不能胜诉,在许多普通百姓心中,往往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印象。在这样的案件审理中,法官的审理水平甚至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百姓对于法律公正性的印象。

【采访】要依法审判,只要百姓有理,对行政部门的行为就要进行纠正。

【配音】作为行政审判庭的法官,张晓颖一边要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做出准确的判决,一边还要耐心地位提起诉讼的行政相对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她为这样的庭下工作,付出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耐心和倾听,是她面对行政相对人的工作法宝。

【采访】我们行政法官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我就是耐心倾听,最后再跟他们解释。

【配音】由于行政案件涉及许多行政部门,因此,对于涉案部门的相关行政法规的熟悉和了解也就成为了行政审判庭法官的必修课。

【采访】需要不断学习。

【配音】为了工作,她也曾受过太多的委屈。

【采访】打骂都很平常,也委屈。

【配音】但是为了她热爱的这份工作,她说,值得。

【采访】对得起法徽上的天平,让党和人民满意。

啸同 凡智报道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