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星光下的随想
作者:侯佳  发布时间:2016-03-08 14:57:37 打印 字号: | |
  作者:侯佳,女,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立案二庭助理审判员。曾七次获得优秀个人奖励,因办案数量始终处于全院前列,且质量效果好,2012年被评为省法院办案标兵,2014年获得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春天的脚步近了,但仍有阵阵寒意。送完孩子赶到单位,同志们一边见面问好,一边并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法院的同志们在春节假期之后立刻进入了紧张的状态,互相询问的是彼此案件量的多少、还有多少快到审限,聊起的话题也是关于疑难案件的探讨。

  作为一名女法官,父母常常一边抱怨女儿的工作太辛苦又危险,一边又表示我们还能照顾自己,你一定安心好好工作;孩子却不止一次表示过对妈妈陪伴多的孩子的羡慕,想到这里感到愧疚。然而走进办公室,看到高高堆积的卷宗,接到当事人不断打来的电话,便什么情绪都忘了。

  从任助理审判员以来,我在再审立案庭已经工作了五年多,审结案件近600件。民事审判监督程序的法官审理的案件类型和接触的当事人与基层法官没有区别,不同的是案件更加疑难复杂、当事人情绪更加激动,可以说每一个案件都是一道难题。最开心的是通过艰苦的工作和解答,当事人说一句“我信你”!这个“难”就在这一时刻消失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接待的当事人是一位老大娘,已经打了好多年官司,一见面就激动,不停地诉苦,我耐心的听她说,然后一个一个问题的给她慢慢解答清楚,最后老人破涕为笑,说:“姑娘,大娘就爱听你说话,大娘信你,这官司不打了,我申请撤诉!”这件事一直给我很多信心和勇气,让我相信耐心细致的工作是能赢得信任和尊重的。尽管审判监督程序的调解工作非常难做,但是本着切实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我一直坚持每案必调,也取得了一点成绩,调撤率在庭里始终居前,这让我非常欣慰。

  由于审理案件类型广而杂,业务能力是一项硬指标,民事办案法官学无止境,有一个案件让我体会颇深。在审理一件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中,一个女当事人对原审判决极为不满,接待时充满了愤恨,对我也是恶言相向,并扬言如果不让她满意就怎样怎样。接到这样的案件,谁都很挠头,此类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非常复杂,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文件、政策之间往往相互冲突,条文晦涩,别说当事人,法官梳理和理解起来都费力,而对一个上有老下有小、中年丧夫、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女人来说,不能要求她此时就有多理性多平静。我下定决定,一是一定要给她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二是一定要尽力弥补她的心灵创伤。由于原审判决书论述简单,显然不能对应当事人的请求,我决定学习所有相关的政策、文件,到相关部门去了解情况,对案件从头梳理。对这样一个再审审查的案件,我整理材料、去人社部门反复沟通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最后把涉案的一百多个法律法规政策条文及相互矛盾之处都梳理清楚了,在判决中一条条、一项项阐述清楚,每一项论点都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在送达判决书的时候我把当事人请来,一条条向她解释,她最后对我笑了,她说:“如果都像你这样和我说这么清楚,哪些赔偿我该得哪些赔偿我不该得,我也就服了,谢谢你!”她没有再申诉上访,后来打来过电话说她已经开始正常生活。这个案件让我更明白,办好案件的根本在于法官业务扎实过硬,学习是法官最重要的任务。

  夜深的时候仰望星空,回想自己当年大学毕业,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来到法院报到,心里有一点喜悦,有一点激动,更多的是憧憬。十多年来,从书记员做起,通过司法考试,任助理审判员,参考员额法官,就是这样简单平常的职业经历,期间付出了多少努力,感受多少苦辣酸甜,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如何平衡取舍,相信很多年轻法官和我一样,其中滋味真的一时难以道尽。法官是距离公平正义的理想最近的职业,我深深知道每一个坚守的法官对它的热爱都来自于天性,所以我们知道再艰难我们也难以舍弃。

  彩云已化作星辰,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女法官不是弱者,真柔情才有真勇气,真热爱才会真坚守。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向所有的法官姐妹们道一声辛苦,道一句懂你,道一句我和你一起在这里!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