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潜心履职 公正司法
——做合格法官
  发布时间:2016-05-23 10:08:04 打印 字号: | |
  “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这个帝国的国王。”作为光荣的人民法官,我们不仅手握权、更要履行好法律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职责。我们的双手托举着法律尊严,我们的肩膀承载着人民重托,我们的司法之路,任重而道远!正如罗伯斯庇尔所说:法律的效力是以它所引起的爱戴和尊重为转移的,而这种爱戴和尊重是以内心感到法律公正和合理为转移的!只有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我们才能不断地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才能真正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与爱戴!

  一名合格的法官,要有笔挺的政治脊梁和坚定的法治信仰。要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审判权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因此要时刻忠于党、忠于国家与人民,忠于宪法与法律;要全力做到有效有序地主持庭审,使其不但成为一个能够作出公正判决的法庭,同时也能够让人民群众切实的感受到公正与客观;要时刻保持慎重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抵住各种利益诱惑,不为权贵所屈,不为金钱所惑,做到泾渭分明,保证正义立场不动摇;要视每一个正在审理的案件为审判生涯中最重要的案件,无论其是繁是简、是难是易、标的额是大是小,都要同等对待,不分轻重;要严格规范庭上庭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随意、不粗莽、不讽刺、不呵斥,感同身受的顾及每一个当事人的情感与感受,既尊重当事人,也尊重自己的法官身份;要永远不满足于自己的已有知识,无论是法律方面,还是其他领域,都要谦虚、认真的进行学习、探究,在学习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在面对重大疑难案件和新型案件时,要坚定攻坚克难、破题求解的决心与毅力,全心钻研、用心考量,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探寻问题的突破口,精准击破各类难题;在对罪犯进行量刑时,既要给罪犯合理的惩戒,同时也要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及其生命的价值,不枉不纵,罪当其行;一名合格的法官,无论何时都要保持谦虚、严谨的品格,冷静、自信心态,从而做到从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分离出法律事实、做出最专业、公正的判断。

  做合格法官,要守护公平,维护正义。法官是公平公正的守护者,时刻要做到不偏不倚、不受他人掣肘,刚正无私地根据法律判案。审判无小事,一纸裁判关系每一位当事人的命运,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要严肃对待法律,严谨处理案件,时刻克制住私欲膨胀,坚定不移地坚持职业操守,守护公平,维护正义,坚决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让正义不再迟到。

  做合格法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和向善的情怀。既要明理,也要“讲情”。法律是正义与善良之术,它不仅抑恶,更能扬善!而人民法官,不仅手握权,同时更是正义的化身、善恶的明镜,法官要想辨是非,做明断,赢民心,不但要坚守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依法办案,更要拥有善良的品格和良知之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官的柔情与法律的温度。因为心中有善,所以为人才会平和、处事才会耐心。作为百姓理解法律的桥梁,当当事人不理解或误解裁判决定时,法官要体谅普通群众具有法律盲点,同时要细致、耐心地对其进行法律讲解与裁判解读,使其真正服判息诉。

  做合格法官,要不忘初心,铭记法律信仰。要永远铭记宣誓时的神圣与感动,牢记披上法袍那一刻内心的激越与昂扬斗志;不忘初次庭审时的紧张与不安;不忘第一次敲下法槌时的责任与使命;不忘案件在公正审理、裁判后,群众满意、感激的目光;不忘第一次帮助当事人后,从中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不忘当初选择法律专业的执着之心……

  做合格法官,要有大局意识和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应把大量的时间放在案件的研究与审理上、放在那些需要更认真、更耐心、更辛苦的事情上!绝不能就案办案,很多时候,法官需要将工作与爱心延伸至案外,关注案件之外的群众需求,处理一些繁杂的琐事、难事,而往往,一个案件的突破口可能就隐秘在你走出法庭、深入群众生活的路上。

  做合格法官,要拥有勇气,赋有智慧,敢于担当。法官并非只坐在法庭中进行办案,法官的生活也并非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平静。很多送达工作与调节工作都需要法官本人深入当事人的生活中来完成。在办案过程中,法官甚至还可能会受到恐吓与威胁,这就需要办案法官拥有足够的勇气、智慧与担当。尤其在面对一些矛盾、纷争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时,就更需要办案法官稳住架、定住力,机智、镇定的控制局面,安抚并稳定群众情绪,既不畏惧,也不恐慌,耐心的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与正确指引,有条不紊地对事件进行处理,以勇气和智慧赢得群众的认可。

做合格法官,要勤于学习,潜心钻研。一名好法官,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意识和潜心钻研的宝贵精神,与时俱进地完备法律知识与社会综合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司法工作能力,而且不仅要学理论,钻业务,更要学先进,向优秀榜样看齐!如:潜心法治,鞠躬尽瘁的邹碧华;心系百姓,丹心护法的黄志丽;以及一腔热血、不惜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的马彩云等。这些法官中的优秀楷模,均以他们崇高的品格、善良的情怀和秉公执法、铁面无私的形象为人民群众所敬重和爱戴,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法官学习,他们的事迹值得每一位法官敬仰!

  做合格法官,要勇于实践,不机械执法。审判和执行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任何一名法官,要想做到业务精通、具备解决问题的工作技巧,必将要拥有“身落灰、脚踩泥”的实践精神,通过实践不断历练、不断成长。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不同的方式往往会带来不同的工作效果。有时法官的一句话、一个行为就可以令当事人感动至深,从而服判息诉;而有时尽管我们的判决无误,但由于工作不到位,方法不恰当,从而导致了当事人上访闹访,甚至酿成不良的社会后果。因此,做合格法官,绝不可以机械执法,而是要将工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群众。

   做合格法官,要正己修身,廉洁自律。人们常说: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使人明是非,只有廉洁才能使人不为权势左右,树立威严形象。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构筑起抵御各种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时刻照镜子、正衣冠,注重正己修身,以廉保公;要将为群众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作为毕生使命;要经得住考验,耐得住诱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做合格法官,要做司法改革的探路人和践行者。当前,司法改革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都对法院工作赋以重望,期待手握审判权的法官们能够更有担当、主持道义。作为人民法官,绝不能辜负组织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应自觉肩负起责任,做司法改革的探路人和践行者!在案件审理方面,要有勇于探索的精神,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和新型案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勇于试错、抢抓机遇、敢于创新;在面对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数量骤增、案多人少的尖锐矛盾下,要正确、积极地对待审判工作中面临的任务压力,保证每一个经手案件都能够保质高效的完成;当改革触及到自身利益时,法官要有大局意识与牺牲小我的情怀,该担当时必担当!很多时候,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需要法官们具有不惧艰险和敢于担当的精神,逆风起飞、逆流而上!正如有些法官所说:“与其长叹蜀道难多歧路,不如去爱湖东行不足!”

  在全面依法治国迈向新征程的改革洪流中,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要扛住压,耐住苦,担起责,遵使命,努力为诉讼百姓定纷止争,全力维护司法公信,将公平正义以看得见、能感受的方式传递给百姓与社会,让人民切身感受到中国法治的进步、中国法官的铁面无私,以及中国宪法、法律的权威与尊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尺,以百姓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作为对自己工作的最高褒奖与赞赏;我们更有信心在市委、区委、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深化司法改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竭尽全力守护公平,守护正义,兑现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作者: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徐恒儒)
责任编辑:吉林省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