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层视野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12•4”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5 09:19:02 打印 字号: | |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以“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的“12•4”公众开放日活动。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委托,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江必新领誓,最高人民法院部分高级法官代表全体法官进行宪法宣誓。50余名公众代表见证宣誓活动,并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和中国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主持开放日活动。

  上午10时15分,活动正式开始,奏唱国歌之后,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由江必新领誓,参加活动的法官代表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全国部分法院的法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也参加了宪法宣誓活动。

  宣誓活动结束后,受邀的公众代表观摩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该系统自2014年12月24日正式开通以来,实现了四级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充分发挥网络查控、信用惩戒、信息公开三大功能,为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发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屏幕上反映执行工作成效的一组组详细的数据、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公众代表纷纷“点赞”,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艾克拜尔•米吉提表示,执行指挥系统很“透明”,也很高效,让无数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大大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展示人民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成果,今天的开放日活动还专门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并公布了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鸣飞表示,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环境保护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用司法保障“青山绿水”的具体体现,在公众开放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发布这样的司法文件,特别有意义。

  在今天的活动中,还分别现场视频连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让公众代表感受全国各地法院开展开放日活动的热烈氛围。在上海高院,一位律师通过网上立案系统,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了一起案件的立案手续;在柳北法院,来自柳州市第五中学中学的学生们正在“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在乌鲁木齐中院,各族群众走进院史馆,了解法院工作,直观感受法治的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学生阮昊翔表示,能够在国家宪法日来到最高人民法院感受宪法精神,心情非常激动,他从中学习和了解了我国的法制建设历程,深知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今后要努力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实践本领,主动肩负起法治中国的责任。

  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南池子社区居民李佩霞表示,此次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亲身感觉到了人民法院为守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的努力,希望今后多办一些开放日活动,让老百姓有机会更深入更详细地了解法院工作,感受法治文明,接受法治教育。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