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经验交流
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保障平安吉林建设
省法院公布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
作者:连柏健 王洁瑜  发布时间:2018-07-04 14:23:26 打印 字号: | |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毒品是人类的公害,要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为使社会群众更加珍爱生命健康,增强禁毒、拒毒意识,震慑毒品犯罪,省法院在国际禁毒日之际,公布近年来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的整体情况及有关做法。

  近年来,全省法院在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同时,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暨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的部署,为推进“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幸福吉林”建设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始终坚持严惩毒品犯罪,遏制毒品蔓延势头

  2012年至2017年,全省法院一审新收毒品案件7 256件,审结7 189件,涉案被告人8 627人。案件数从2012年的731件增至2017年的1 247件,增长0.71倍;涉案被告人从2012年的871人增至2017年的1 497人,增长0.72倍;毒品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从2012年的3.69%增至2017年的5.4%。其中,2016年毒品犯罪案件结案数和生效判决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点,分别为1 855件和2 467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7.64%。2017年案件数及涉案人数有所回落。毒品案件成为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

  我省毒品案件主要集中在长春、延边、吉林地区,占全省毒品案件的59%。主要特点是团伙作案、共同犯罪比例突出,在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中占比高达80.1%。面对毒品不断蔓延,毒品犯罪案件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已经成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的重点工作。在审理毒品案件过程中,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依法审判、从严惩处的原则,重点打击走私、制造及大宗贩卖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以及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大的犯罪分子。对罪行严重,依法应当适用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对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保持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分子。2012年至2017年,全省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即重刑率占比24.23%,各年度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

  二、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提升毒品案件审判能力

  2014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2015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实施《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近几年,省法院通过开展专门学习、会议传达最高法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强化对下专项指导、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毒品审判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省法院多次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对禁毒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最高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并作出工作部署和总体安排。省法院与国家法官学院吉林分院多次组织关于毒品审判的实务培训、组织交流研讨等,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业务水平和审判能力。省法院根据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实际,探索建立健全专业审判机构,专门设立毒品犯罪审判庭,并在全省毒品犯罪多发地区的中级法院设立毒品审判合议庭或毒品审判联络员,真正把精兵强将配置到毒品犯罪审判一线。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取证、检察机关举证围绕审判工作展开,认真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严格规范证据审查认定标准,充分发挥各级审判程序的职能作用,打牢一审的基础作用,发挥二审的把关作用,确保案件质量。2017年上半年,省法院对全省各院进行调研,针对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重点、难点、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梳理,加强对下指导,发布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级法院在毒品审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强化审判职能作用,健全禁毒审判工作机制

  毒品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心健康、消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遏制毒品快速蔓延的势头,几年间,全省法院切实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注重加强与禁毒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省法院作为吉林省禁毒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相关禁毒专项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并与公安厅禁毒总队加强沟通协作,在禁毒法制建设、信息交流、业务沟通等方面均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在省禁毒委员会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百日禁毒会战”、“联合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法院抽调优秀审判干部积极配合各项会战和专项行动,采取集中宣判等形式,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在毒品犯罪较为严重的地区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参与帮扶指导、配合整治等,防止毒品犯罪的进一步发展和蔓延。全省法院高度重视日常禁毒法制宣传,今年,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6·27”为契机,加大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同时,依托审判资源,以各地区中院为单位组织青少年旁听庭审、公开宣判、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制作禁毒宣传短片、举办禁毒法制讲座、建立禁毒对象帮教制度,与社区、学校、团体建立禁毒协作机制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等涉毒高危群体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