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全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宣讲比赛获奖展播
我光荣的第一身份
  发布时间:2018-07-09 08:53:36 打印 字号: | |
三等奖获得者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 房思彤
  党性是什么?这个问题在我郑重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就一直在问自己,直到我走向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我才真正理解,原来党性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九个沉甸甸的大字。党性体现在法官身上,是一种生长在心底里的,职业情怀,我们一边肩负着人民法官定纷止争、惩恶扬善的神圣使命,一边用真情、真心、真爱诠释着共产党员对党和司法审判事业的无限忠诚。

  我很荣幸自己在2014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来到九台法院工作,基层法院的工作平凡、琐碎,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气势如虹、也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铿锵法槌声中的坚定话语,炎炎烈日下的匆忙步履,温柔目光中的暖暖情谊,有的只是“五加二”“白加黑”的时光里信守誓言的坚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身为法院人,我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始终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年初的一天,临近下班的时候,一位拄着拐的大叔走向我,他问我能不能告诉他如果有人欠钱不还该怎么办,他说好几天了,自己连口饱饭都没有吃上,他说,自己实在是走投无路了……经过大叔一番断断续续的倾诉,我才知道原来他是在打工时发生了意外,腿部遭受重创,经法院审理判决获得10万元的赔偿款。但被告明明有钱却以没钱为由拒不支付,朴实的大叔一直不知怎样维权。……我一边安慰一边帮大叔填好执行申请书,向他详细讲解执行的程序,并从口袋掏出100元钱让他先拿去吃饭,告诉他法院一定会尽快帮他解决的。没过几天,大叔又一次颤巍巍的来到我面前,不过精神明显比上一次好了许多,他手里抓着皱巴巴的100元钱要还给我,说执行的法官给他打电话了,包工头欠他的钱也还给他了。他握着我的手激动的说:“闺女,谢谢你,谢谢共产党,是你们救了我的命啊…”其实,我想对这位大叔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过只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能而已,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直是我们的执着追求。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定、更加幸福、更加和谐,这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回溯过往,风雨飘摇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悠悠长夜下终于熬出了一盏灿烂的灯塔,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这是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亘古未有的荣光,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天边的云霞,是共产党员的躯体铸就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而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法治建设协同跟进,都需要依法治国予以保障。法官在履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责的同时,还肩负着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召唤社会道德回归的职能,只有既解开法结又解开心结,才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才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个民族,迎来复兴的前景,一个国家,拥抱强盛的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吹响,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我们法院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中让党性闪出动人光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