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风采 > 优秀法官
【“吉林好人•最美法官”事迹展播 法律的温度】树法官风范 展巾帼风彩: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王玥
  发布时间:2018-12-30 09:24:25 打印 字号: | |
  • 主持庭审
  • 接待当事人
  • 加班整理卷宗写判决
  • 为社区人员讲解法律问题
  • 为邮政系统针对金融借款合同法律问题进行讲课
  • 看望特困学生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最美群体——人民法官,他们以对党对法律对人民的忠诚,捍卫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他们以执着的法治信仰与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书写着奉献的赤诚、传递着法律的温度,他们就是“吉林好人•最美法官”。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文明办在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举办专场发布活动,公开发布10名“吉林好人•最美法官”。从即日起,展播“吉林好人•最美法官”的事迹,欢迎大家关注。‍

  王玥,女,汉族,1964年12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多年来,王玥同志秉承法官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天职,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题,扎实工作,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宗旨。2016、2017、2018年,她所带领的民一庭完成的工作任务量高居宽城区法院民商事审判之首,案件的收案率、审结率、调撤率、息诉服判率为民商事审判的最高值,连续三年无信访案件发生。她也因此在2013年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长春市委评为长春好人;2016年荣获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的“金法槌”荣誉称号,2016年被吉林省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铁肩道义,她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多年的法官经历铸就了王玥正直、机智的性格。她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她只能用手中的权力来保卫人民的安宁。自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以来,工作认真,办事果断,审判公正,能创造性开展工作,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岗位责任制任务。2016年,她收取各类民商事案件226件,审结219件,结案率为96.9%,裁判文书上网率为97.65%,再审、发回、改判率为零,一审息诉服判率为99.09%。2017年,她收取各类民商事案件177件,审结167件,结案率为95.23%。裁判文书上网率为93.91%,一审案件息诉服判率为94.61%,庭审直播率为14.04%。截止至2018年11月12日,她收取各类民商事案件155件,审结128件,结案率为82.58%,裁判文书上网率为94.75%,一审息诉服判率为93.75%,庭审直播率为25.81%。在审理正常的民商事审判案件之外,她还负责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目前,她已成功审结长春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破产案件,长春试验机厂、长春试验机有限责任公司的破产案件也已经在2018年8月宣告终结破产程序。现吉林省多邦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的破产案件尚在审理中。长春白山图片社的破产案件尚在立案审查中。这些让人欣喜的数字背后,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辛酸,只有王玥最清楚。

  在宽城法院,提起王玥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服气,在这个不足一百斤的身体里,蕴含着无尽的能量。不仅如此,她所带领的队伍,也永远是最出彩的那一支。案件质效,个个名列前茅;文体活动,参加人数和质量最高;党建工作,学习笔记最工整、活动开展最热烈……。2016年4月进入民一审判庭后,她带领一个合议庭专门处理家事案件和破产案件,并作为省法院系统代表之一到全国家事法院(庭)学习先进经验,还带领全庭法官参加针对审理家事案件的心理咨询培训,并考取资格证书,将其所学经验充分运用至审判实践中,经她们庭审理的家事案件调解率和息诉服判率在全院居高不下,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长春试验机厂破产清算案件中,为及时清收破产企业债权,尽早完成破产资产的审计,促进破产还债程序的进行,解决破产企业职工的劳动债权,她带领庭里的另外一名同志带着债权单,背着企业的诉讼卷,走南闯北,为企业清收债权。一次,在冒雪去黑龙江为破产企业清欠的过程中,遭遇车祸,受了重伤致残,在伤势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她不顾家人反对,抱着软垫又投入到了所热爱的审判工作中。她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破产企业的1000多名在职职工和800多名退休职工,无一人对案件的审理表示过不满,无一人上访。直到今天,她仍然带着伤痛的身体坚持在审判一线。此外,在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中,她主动请缨,带领全庭干警,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与执行局人员一起投入到“5+2”、“白+黑”的战斗中去,为执行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攻坚克难,她是勇往直前的战斗者

  2017、2018年,是中央军委要求部队停止有偿服务的最关键二年。民一庭作为专门涉军停偿案件的庭室,共受理停偿案件157件,受理案件数位居全省法院首位,省、市法院都给予高度关注。如,受理的某部队与长春市锦绣江山市场租赁合同纠纷中,双方签订租赁合同后,锦绣江山市场将所承租部队的场地转租给次承租人,造成部队无法收回所属场地和房屋,部队起诉次承租人的案件共计156件。而经过认真细致的排查,耐心妥善的处理,上述156件案件除两件判决,其余全部通过调解,或调解后原告撤诉处理,清退工作全部完成。而武警吉林省总队医院的停偿案件涉及一类、二类放射性元素的处理。案件在审理中,为了让停偿案件有序进展,也为了放射性元素妥善处理,避免放射污染,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反复到吉林省环保厅、辐射站、放射源的进口及仪器的生产单位调查,及时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寻求解决方案,终于在2018年4月判决结案,并及时清退,全面完成了停偿工作任务,受到省停偿工作领导小组和省高院的一致好评,部队先后5次为法院送来锦旗,宽城法院的停偿工作专门向省法院报送了经验做法。在审理案件的同时,民一庭还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多次为空军航空长春指挥所、陆军78军某部队、边防总队医院,武警吉林省总队医院等提供法律咨询。

  加强宣传,她是司法为民的实践者

  多年的审判经验告诉她,一些纠纷的发生,归根结底是由于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淡薄造成的。为解决这一问题,多年来,她积极从事法律的宣传、讲解和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多次在十六军所属的驻吉林省几个部队,空一军等为战士进行法律宣讲;在宽城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就校园伤害案件逐渐增多的现象,为宽城区教育局所辖的各中、小学的领导、教师就校园法律适用问题及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校园伤害作了专题讲座,受到了各中小学教师的普遍好评。

  仅在2018年,她就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吉林省分行就银行贷款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法律适用问题,及在企业经营中的风险防范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就各个网点银行不断提出的法律问题分批次作出解答,受益范围扩大到邮储银行吉林省各网点。2017年3月,她倡导并邀请心理咨询师孟仙姝到宽城法院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关于婚姻家庭心理学讲座,并邀请了宽城区各街道、乡镇的妇联主席及妇女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使广大的妇女干部受益匪浅。此外,她还重视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网络传播方式扩大法律的宣传。自2016年起,民一庭便将百姓喜闻乐见的,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的承担不明晰的案件通过《百姓与法》的电视直播方式进行庭审直播,扩大了宣传范围,受到了良好的预期。仅2017年,她就带领民一庭完成了恋爱期间购房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楼宇进户门外停留被外出人推门撞倒受伤引发的健康权纠纷、运输合同签订前货物燃烧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等九期《百姓与法》的录播任务,这其中,她自己就完成四件,播出的案件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百姓与法栏目组对她及民一庭选取的案件赋予很高的评价。现在,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她的庭审全部通过新浪网进行庭审直播。

  热情正直,她是可敬可爱的邻家大姐

  见过王玥的人都知道,她是雷厉风行,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在庭里,由于年轻的干警比较多,她努力做好严师和大姐的角色,对工作中的出现的错误,她一丝不苟,不留情面,该说就说;对生活中的琐事,她以过来人的身份,耐心开导,悉心帮助,谁家有婚丧嫁娶,都离不开她的张罗。多年来,她多次参与“代理妈妈”、“情系花蕾”、扶贫帮困的活动中,捐款、捐物,捐赠爱心,为受助者送去温暖和关怀。而这些,她只说,这是她应该做的。

  柔肠侠骨担道义,清风正气铸天平。王玥同志以她高尚的人格魅力凝聚人,扎实的工作作风感染人,快捷高效的工作效率激励人,带病工作的毅力感动人,恪尽职守,一身正气,谱写出对国徽的爱,对天平的歌,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干警的信任和爱戴。为捍卫法律的尊严,为维护人民的利益,她忠于职守,开拓进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对法律的忠诚谱写了人民法官“忠于法律,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