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法官手记
讲述 | 我与法院三十年——执着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9-09-24 20:01:41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每个人都是一座山,都有山的巍峨;每个人都是一片海,都有海的胸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延边林区中级法院推出“我与法院30年”专栏,关注在法院工作奋斗多年的法官们,从他们的故事中感悟时代的变迁和人格的魅力,在对话中体会人性向善的力量和丰富的思想内涵。从本期起,我们将从获得“天平荣誉奖章”的法官中选出一位人物来进行对话,与您一起交流他对发生在林区法院的人与事的感悟,以及他的个人经历与成长。


执着与坚守


延边林区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三级高级法官徐日镐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说起当年来法院工作的原因,徐日镐用一句歌词来形容



我是1984年的1月3日来到法院工作的。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之后第三年,也就是1979年,我考入了中专,学习了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从事了财务工作。


直到1980年,因缘际会,我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从那天开始,刑事法官严谨、公正的形象就深深印在我的眼里,刻在了我的心上。我暗下决心,也想做一个那样的人,还原案件真相,维护世间公平,将所知所学运用到法院的审判工作中去。



“自行车?那是最好的交通工具了”


那时的法院在延边州林业局的四楼办公。一个楼层内一半是检察院、一半是法院。只有四间大屋子,每间屋子用铁卷柜做隔断,就算分出了各部门的区域。全楼层只有一部电话,检察院和法院共用,我还记得电话号是四位数字:3183。


当时院里只有两辆自行车,就算是单位的交通工具了。外出办案的交通工具主要靠火车和公共汽车,在市内办事就得用个人的自行车。


那时候外出办案条件很艰苦,例如去白河林区院,要大清早坐火车先到安图,换乘安图到白河的长途汽车,一般没有座位,得在摇摇晃晃的客车上站5个多小时。时间来得及能在万宝镇吃上午饭,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到白河。如果要到辖区林场去,全靠两条腿走,更不知道得什么时候了。


“住在偏远林场的群众有了矛盾纠纷,只能到林业局所在地法院去解决。一来一回中间还要办事,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太不方便。所以我们组建了巡回法庭,把法律服务送进山区林场里”


林业局所在地和林场的距离比较远,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一百公里。林区老百姓为了打官司,从一百多公里的林场到林业局的法院所在地,一天时间不够。来一天,回一天,中间还要办事,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分管民事审判工作,就提出了设立巡回法庭的想法。我们的法官定期到巡回法庭点,附近的老百姓可以到巡回法庭点反应他们的纠纷事实,能够就地解决的案件,法官就地解决。对于复杂的案件,就返回院里再进行调查和审理。当时十个林区基层法院都陆续设立了巡回法庭点,巡回法庭的设置对于方便群众参与诉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意义。



“黑色的虱子密密麻麻挤在衣服褶皱里,又生出白色的虮子”


1990年秋天,我和同事到河北张家口沽源县办理一起拖欠林业局货款的经济纠纷案件。为调查案件事实,我们深入到村里,那是个离最近的县城还有近2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当晚事情没有办完,我们住到了村里的“招待所”。其实一个村,哪有什么招待所,不过是给过路的人歇脚过夜的地方,十几个人睡在一个大铺上,有县里派来的村干部,有赶羊的羊倌。当晚我没有睡着,浑身上下只觉得被千万只小针一会儿这扎一下,一会儿那儿扎一下。第二天天亮才发现,衣服被褥里爬满了黑色的虱子。它们密密麻麻挤在衣服的褶皱里,有的甚至又生出了虮子。身上也被咬的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点,已经说不出到底是痒还是痛。在之后的几天里,这些虱子跟着我们转战南北,不离不弃,越抖越往衣服缝隙处钻,怎么甩都甩不干净。直到回了延边,进家门前,妻子当机立断决定舍弃这一身衣服,脱了个精光才被允许进门。


“你是不是共产党员”


1996年,和同事一起到广东惠州办理一起执行案件。一家银行的领导为了保护当地利益拒不配合我们工作。盘桓交涉了三天,都没有结果,眼瞅不能再等下去。第三天,再次见到那位领导,对方又摆出不协助执行的架势,我一怒之下拍桌子大喝一声“你是不是共产党员”。那位领导看着我愣了好几秒,转头就去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办理协助执行事项了。


“35年,每次站到高悬的法徽下都依旧感慨万千”


我从1984年进到法院,如今已经35年了,几乎每一天都和它一起度过。作为一名老法院人,我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见证者也是一名实践者,我看到延边林区法院的司法进程也随着改革的步伐走进了新时代。当年简陋的法庭已经被科技化十足的信息化法庭所取代,落后的交通工具也不再是制约办案效率的一座大山。如今,我也要退休了,但是每一次站到高悬的法徽下都依旧感慨万千,仿佛回到了刚进法院的那一天。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作为共和国的一名法官,每当仰望国徽时,不能忘记誓言,心中要有党,是一名法官的本色;心中要有责,是一名法官的追求;心中要有戒,是一名法官的担当;心中要有民,是一名法官的情怀。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