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一根烟头 一年徒刑
作者:刘晶茹  发布时间:2019-09-13 14:05:55 打印 字号: | |

很多人都有抽烟的习惯,抽完烟随手扔掉烟头可能就是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但就是这个下意识的动作,有时候就会酿成严重的后果!等面临处罚或刑罚时,后悔晚矣!

近日,蛟河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失火案,被告人随手扔掉的一根烟头,竟成为他牢狱之灾的导火索。

2019年4月19日,被告人宁某在蛟河市新站镇某村屯自家的停耕还林地内清林,在歇息期间,宁某点了一根烟,随后随手将没有掐灭的烟头扔到自己的林地内,就去忙别的事了。过了一会之后,宁某发现自己林地内火光冲天,赶过去一看,不仅自己的林地,就连附近相邻的林地也未能幸免。随即他对大火进行了扑救,经林业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扑救后,此次森林火灾总算得到了控制。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宁某的行为已构成失火罪,但案发后,被告人宁某主动投案,积极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我院根据被告人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判处被告人宁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虽然这件事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却造成了一定的财物损失,甚至是被判处刑罚。时值秋季,森林防火在即,小小的烟头威力巨大,千万不可随意乱扔,要时刻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