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院要闻
通化法院:培育人民法庭和诉源治理精品工程 助推审判执行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9:32 打印 字号: | |

2021年,通化法院人民法庭和诉源治理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通化中院、梅河口市法院、通化市二道江区法院的立案庭均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省级文明窗口。


今年以来,面对全省疫情对审判执行活动带来的影响,通化法院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推出“三地”人民法庭建设新概念,将人民法庭打造成“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地、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地、社会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地;培育诉源治理“通化名片”,做好矛盾纠纷事前预防,提升诉源治理的战斗力、影响力、长效力,助推审判执行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化解矛盾的最前沿,是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通化法院将牢固树立司法便民、司法惠民、司法安民的理念,坚持调判结合,开展巡回办案、双休日法庭等,增强服务群众的“软实力”;防范重大风险,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助力当地党委织密基层治理的“防护网”;瞄准案结事了,突出化解“三农”领域、农业发展、农村生态、农民群体等重点领域纠纷,在实质化解上“动真招”。


诉源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是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化法院将坚持党委领导、强化府院联动、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推动诉源治理与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融合;坚持全面导调、积极引导示范、突出导调重点,努力实现省法院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参加调解机制、探索衍生案件预防机制、认真执行防范虚假诉讼机制,促进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下一步工作中,通化法院将紧紧围绕基层矛盾纠纷产生、发展、演变三个阶段,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多元化解上出实招、办实事。发挥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在基层社会的协调联动,从根源上减少诉讼和执行案件,持续推进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机制创新、司法便民、基础保障、队伍建设方面的“五个提升”,为全省法院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通化力量。‍



 
来源: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