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院要闻
守住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为老年人筑牢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9:08 打印 字号: | |

为加强预防打击养老诈骗,有效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新型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老年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近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安乐村第一书记周磊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专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工作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线上普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安乐村年轻人大多数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多为年岁较大的留守老人。针对老年人信息闭塞、防范意识较弱这一特点,驻村工作队冒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发放《预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并为村民们细心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内容,让广大村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深入了解新型养老诈骗手段,预防养老诈骗的技巧等知识。告诫老年群众不要相信赠送净水器、不要相信保健品包治百病的诈骗套路、不要相信养老保险骗局、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提醒村民提高警惕,减少财产损失。特别提醒老年群众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有疑问及时询问子女或致电110,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向老年人的儿女发出倡导,要经常向父母普及防诈知识,时刻提醒父母但凡需要交钱的项目,无论对方说的多么天花乱坠,都一定要有警惕之心,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30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20余人次,收集村民提供的违法犯罪线索2件。有效增强和预防老年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在全村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氛围,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今后,辽源中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发挥职业优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继续加大反诈骗宣传力度,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养老诈骗案件发生,提高老年群众的反诈骗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