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院要闻
牢记嘱托 砥砺作为丨通化法院“三地”人民法庭解锁服务基层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2-11-22 14:22:41 打印 字号: |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阐释了人民在他心中占有重要分量,也是对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的重要战略指引。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从“大山里的巡回法庭”到“适老适农化”服务,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从47个法官融入1503个基层网格到“无诉讼村屯”的深化创建,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从扩大多元解纷圈到打造“一庭一品牌”,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通化市两级法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奋力推动人民法庭“三地”建设,今年1-10月,22个人民法庭新收各类案件6326件,审结5362件,涌现了一系列便民高效的改革举措,形成了一个个矛盾纠纷化解的创新机制,通化法院“三地”人民法庭新模式正在形成。‍

端口前移,打造“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地

从辉南县人民法院出发,沿着乡路到达农村集市,一场“送法下乡”巡回演出拉开了帷幕。台上,法院干警用生动有趣的小品告诫乡亲们啥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又精心选取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与村民互动。台下,法官搭起台子“把脉问诊”,这种定制版“法治文化大餐”让村民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多学点法律知识,咱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辉南法庭坚持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的缩影。


辉南县法院法官干警举办送戏下乡巡回演出

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持久生命力,就在于它“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为民情怀。近年来,全市法院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价值,从优化法庭和巡回审判点布局入手,综合考量辖区人案比例、乡镇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因素,新建5个人民法庭,增设27个巡回审判点,配备审判业务用车20辆,缩短诉讼服务半径,推动辖区内实现人民法庭工作无盲区、司法服务全覆盖、便民近民零距离。

通化县法院二密法庭将立案窗口前移到乡镇、把巡回办案延伸到村屯田间地头和当事人家里。记者了解到,二密法庭的便民措施不仅减轻了当事人几经辗转到法院、法庭立案的诉累,更是提高了审判质效。今年1-10月,二密法庭巡回立案209件,到偏远村屯开庭审理207件,占立案总数的67.8%,登门调解96件。


通化县法院二密法庭法官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纠纷

激活末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地

新时代赋予了“枫桥经验”工作新目标,激发了“枫桥经验”的法治新需求。

“网格吹哨、法官报到”。通化法院全面推行“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为单元,按照“一员多格”配置,全面对接辖区基层网格,延伸人民法庭服务触角,向群众借力,推进“无讼村屯、无讼社区”建设,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持续焕发光彩。

柳河县法院不断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法”中讲理、在“网”中谈情,让司法服务更主动、更便民、更及时、更有人情味。积极联合县委政法委,13名法官进驻18个一级综治网格和640个二级网格,形成了以法庭为点、以司法服务为半径、覆盖辖区的“10分钟诉讼服务圈”,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当事人诉讼满意度达100%。

柳河县法院法官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开展释法答疑工作

通化县法院人民法庭主动融入社会治理,试点先行,重点培育光华镇长春沟村、三岔河村两个无诉讼村屯,注重加强纠纷的排查、化解和预防,诉前化解两个村矛盾纠纷12起,形成了两个村连续2年无诉讼的稳定态势。

通化县法院长春沟村“无讼村屯”揭牌

梅河口市法院海龙法庭创新设立了“适老适农诉讼服务点”,每周两次派出法官干警解答村民疑问、调处化解纠纷,用巡回审判为周边6个行政村提供诉讼服务,守护“三农”“老有所养”。

梅河口市法院海龙法庭在八家岗村举办“适老适农诉讼服务点”启动仪式

多元共治,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地

通化法院着眼诉源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力量,以“小切口”撬动基层法治“大联动”,持续培育人民法庭特色品牌,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多元解纷新格局,在实质化解上“动真招”。

因疫情原因,集安市法院清河人民法庭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庭审”,解决群众应诉难题。清河法庭新收一件离婚案件,从收案到结案仅用5小时。被告身在广东,因此办案法官采取视频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以和平的方式解除了婚姻关系。当事人表示:“太方便了,感谢法官,本来做着回家长期等信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当天就给办结了。”

集安市法院清河法庭法官进行线上“云调解”

梅河口市法院曙光法庭联合市关工委、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对涉未成年人案件提供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实现“养”和“教”的和谐统一。

梅河口市法院曙光法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挂牌成立

柳河县法院三源浦法庭强化诉源治理,建立“一庭两所一会”多元化解新模式,与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形成合力,定期走访巡回办案点,入驻综治中心,主动作为。自开展以来三源浦法庭新收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4.7%,大量纠纷解决在诉前。

柳河县法院三源浦法庭积极拓展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的协调同步合作

法治路上,行者无疆。通化市两级法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巩固人民法庭司法便民的工作效果,积极探索创新“三地”人民法庭的工作方式,切实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谱新篇。


 
来源: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