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构建党建“四步工作法” 引领提升“四个服务”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3 09:27:33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探索以党建“四步工作法”与“四个服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岭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三个重点” 以法治力量靠前一步服务企业‍


公主岭市法院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保障的针对性、促进的时效性,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优化驻农高区服务工作站工作机制,每周派党员法官驻区服务,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与农高区重大项目建设目标要求的有效融合。以党小组为单位,协助制定防范风险的措施,必要时提前介入,先期处理;各法庭党支部书记带头下沉企业,在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金泰农业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恒昌牧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设立20余个“法官工作室”。今年以来,先后走访了农业企业20余家,召开座谈交流会12场次。

重点建立合规指导机制,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印发了《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企业风险防控提示手册》。对涉企执行案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助力企业“造血再生”,疫情期间为企业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党建引领“三个机制” 以业务平台领先一步服务人才‍


公主岭市法院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利用机制增强人才工作能动性,以过硬队伍创造过硬成绩,打破服务人才“最后一面墙”。

搭建对接人才政策机制,协助人才引进,民事审判支部选派有丰富劳动争议法律经验的党员法官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1+3”人才政策,助力农高人才战略引进工作,依据职能对发展人才过程中的劳动合同相关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有力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干部人才库机制,培养人才“蓄水池”,把政治忠诚作为人才培养选拔的首要标准,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将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人才选出来进入人才储备库,促进干部合理流动,优化干部结构和审判资源配置。

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树立精品理念、标杆意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挖掘、培育、选树优秀庭审、精品文书和标杆案例。完善以工作业绩为关键依据的绩效考核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领导干部当好贴心人、主心骨,关注干警的成长发展。


党建引领“三个聚焦” 以多元解纷走深一步服务基层‍


公主岭市法院有力拓展司法服务的深度,切实拓宽基层治理途径,实现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打开服务基层“最后一扇门”。

聚焦最小支点,延伸司法触角到村镇,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与思维,以“小案件讲述大道理”的普法方式,将智慧便民“微法庭”作为基层解纷力量的最小支点,推动大量纠纷在源头化解,已建成16个智慧便民“微法庭”。以“无讼村屯”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7个法庭支部贴近村屯、贴近群众的优势,现已建设21个无讼村屯示范点。在全市率先牵头举办公主岭市第一届“无讼物业”评比,由点及面推广示范经验,将无讼物业工作走在前列。

围绕全市开展的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派员进行专业指导,通过法院专班就地化解债权金额达1.2亿元。举行“保护黑土地专项行动”网络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党建引领“三个保障” 以暖心真情走实一步服务群众‍


公主岭市法院全面展示现代化法院建设的新成效、新面貌,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服务群众“最后十分钟”。

专注将诉讼服务提档升级,以“一次办好”“十分钟办好”为目标,以“党员服务标兵”为带动,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在诉服大厅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使群众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坚持未成年案件“定期回访十分钟”的工作模式,对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做到庭前重调查、庭审重教育、庭后重回访。选派84名优秀党员干警担任辖区88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设“向阳花法官工作室”,开展原创动漫法治课《依法之名,保护未成年的你》,在校园播撒法治种子。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将以“岭法先锋”品牌为载体,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党建根基,充分发挥“四步工作法”引领作用,努力提升“四个服务”工作水平,为建设长春现代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公主岭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