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院要闻
吉林法院这五年丨延边林区法院:聚力诉源治理 打造林区特色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01-11 15:30:08 打印 字号: | |

五年来,延边林区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深化诉源治理、推进多元解纷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配套机制健全完善、内外多元有序对接、解纷网络全面覆盖”的林区特色新“枫”景。


加强组织领导 做到“三个明确”‍


明确组织领导。延边林区中院印发《吉林省延边林区法院2022年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建立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诉源治理”专班群,将诉源治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各院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院长包保推进,立案庭负责人协调落实”的组织框架。明确工作方式。统筹推进“法官进网格”、诉讼服务“全域通办”、“无讼社区、无讼林场”等各项活动,联合各相关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力度,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明确工作标准。建立以“党组成员常驻统筹工作、立案庭负责人常驻中心窗口、优秀法官干警组建团队”的工作标准,细化诉前调解工作标准,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稳定的工作运行机制。


推广“全域通办” 完善“一站式”机制建设‍


为更好地方便林区群众诉讼,有效应对疫情对诉讼服务和审判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延边林区法院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诉讼服务“全域通办”,构建了以延林中院为枢纽,辖区5家基层法院跨域联动的“1+5”一体化诉讼服务大格局,通办包括跨域立案、诉讼材料代收转、引导诉前调解、缴费代办、委托送达、查询咨询服务在内的七大事项,旨在打造林区群众“家门口”的“一站式”法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共通办各类事项214件。

根据省法院提出的“要在全省法院大力推广诉讼服务‘全域通办’”要求,延边林区中院与各基层法院联动,不断延伸“全域通办”覆盖面,现已拓展“代开生效证明”“委托调查取证”“委托查询”3项通办事项,覆盖面由延边林区延伸至全省法院范围内。前不久,白河林区基层法院就通过探索“委托查询”,成功破解了送达难问题。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由于户籍地为农安县的被告住址不明无法送达诉讼文书,于是,白河林区基层法院向农安县人民法院发送委托查询函,在收到委托函后农安县人民法院干警即刻前往派出所代为查询被告户籍信息,并根据查询到的住址前往被告所住村屯进行送达。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被告并成功完成诉讼文书的委托送达工作。“全域通办”工作的开展,既方便了群众诉讼、体现为民初心,又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明伟等领导对此项工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加大推行力度。


凝聚工作合力 实现内外多元有序对接‍


入驻本地综治中心。延边林区两级法院积极落实法院诉调中心入驻本地综治中心工作,出台《关于诉调对接中心入驻综治中心工作实施办法》,就诉调对接的范围、程序、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化开展。截至目前,辖区6家法院已全部入驻本地综治中心,并挂牌成立了诉非联动站,不仅承担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辅导、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工作职责,还定期排查纠纷和矛盾隐患,努力做好预防、疏导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建立林区特色诉前联动机制。根据林区法院工作实际情况,延边林区中院积极探索了符合林区实际的诉前联动机制。联合辖区内人民调解中心、林区检察院、森林公安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积极开展诉前联调工作,签订了《关于诉前联动纠纷解决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婚姻家庭纠纷(涉及人身关系确认的除外)、相邻关系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合伙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案件类型均可进行诉前调解,在多方合力下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截至2022年12月末,延边林区两级法院诉前调解导出率和调解成功率均位于全省第一。


下沉资源力量 推动解纷网络全面覆盖‍


进一步延伸“法官进网格”工作。制定《吉林省延边林区法院“法官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网格+N”模式进社区、进林场、进巡回审判点、进企业、进网格等系列联动工作,推动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在延边林区中院的指导下,各基层法院积极探索“法官进网格”延伸工作。白河林区基层法院积极探索网格+“景区服务”模式。网格法官积极参与长白山景区法治环境建设,在景区成立服务站,建立与派出所、景区管理部门沟通联络机制,落实旅游旺季法官景区值班制度,开展“巡山普法”活动,每周三、周六及周日保证有3名以上的法官干警巡山值班,现场解决旅游纠纷和争议。打造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的“司法服务名片”。珲春林区基层法院积极探索网格+“生态保护”模式。在其辖区内12个林场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法官服务站”,选派法官、法官助理主持服务站工作,与场级林长形成一对一联络模式开展工作。负责包保林场普法宣传工作,为包保林场在生态保护工作中的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并参与调解涉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将司法服务向生态保护一线延伸,形成生态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截至2022年12月末,延边林区两级法院与辖区内共计15家社区、12个林场、9个乡镇、8家企业、5所学校、1个景区、35个网格完成工作对接,并公示法官信息及建立微信联络群,全部挂牌运行。2022年以来,共44名法官深入网格开展工作,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共计49次,化解案件纠纷129起。

创新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活动。根据省法院制定的《关于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林区地域比较分散、地处偏僻、路途较远,以及辖区内无村屯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培养“无讼社区”“无讼林场”。截至2022年12月末,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共创建4家无讼社区和6家无讼林场。在延边林区中院的指导下,各基层法院在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林长+书记+工会+法官”模式,聘任林场场长、书记、工会主席作为调解员,发放聘书,明确调解员工作职责、调解工作流程等各项内容。每月组织例会,汇报总结近期发生、可能发生的案件,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在处理一起林场宾馆发生火灾导致两家居民受到损失的事件中,由于调解员提前进行风险预判,林场领导事先积极介入,法院主动提供指导和法律服务,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事件得以妥善处理,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目标。“无讼社区”“无讼林场”的创建,极大地缓解了林场群众对于法律咨询的需求以及化解矛盾的不便。


下一步,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诉源治理工作新成效推动林区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林区、法治林区作出新贡献!



 
来源:延边林区中级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