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法院+公安”高效查控 破解执行“找人”难
  发布时间:2023-02-20 10:30:2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吉林高新区法院针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行踪不定、人难找这一难题,主动寻求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高效执结一件“骨头案”。


安某与刘某某系多年好友,2016年,刘某某向安某借款30万元,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借款利息。合同到期后,安某多次催讨,刘某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安某无奈只能将昔日好友告上法院。经法院判决支持安某诉求,判决生效后,刘某某一拖再拖,始终不肯支付欠款,无奈之下,安某向吉林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某将安某微信删除,并更换了电话号码,和执行法官玩起“躲猫猫”“人间蒸发”,严重妨害了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刘某某下落不明且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困境,执行法官依法采取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司法强制措施。

尽管该案在穷尽措施后中止执行,但法官干警并没有就此放弃,为了让案件尽快出现转机,吉林高新区法院与辖区公安机关联动“查人”。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调查被执行人的相关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法院+公安”高效查控下找到了被执行人,执行干警第一时间拘传被执行人刘某某。执行法官严肃批评刘某某拒不履行债务的行为,告诫其“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任何试图通过躲避、隐匿逃避执行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制裁”。经说服教育,刘某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表示愿意分期履行还款义务并取得申请人谅解。

此次法院与公安通力协作,成功拘传失信被执行人,为执行过程中“找人难”打开了突破口,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在今后的工作中,吉林高新区法院将继续积极推动执行工作创新,解决执行中“查人找物难”的困境,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来源: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