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全流程“无纸化”办公 奋力跑出智慧法院丰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22 08:58:35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吉林市丰满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发展建设部署,按照省高院提出的“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智慧法院建设目标,在吉林中院指导下,紧盯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一线法官办案需要,坚持创新驱动,系统推动无纸化办案步入“快车道”,逐步实现从立案到执行等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深度探索无纸化办案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


“规定动作”做到位

“指尖化”助力诉讼服务快速便捷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依托“两个一站式”建设,建成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调解速裁、集约送达、信访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同时,拓展线上线下双轨立体化诉讼服务机制,先后上线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律师服务、网上退缴费、在线调解、在线保全等线上服务平台。该院在诉调对接区设远程视频调解室,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远程调解、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依托区综治中心平台与全区各乡镇街道建立视频连接,“面对面”指导基层调解员开展纠纷化解工作。


“集约化”助力审判事务效能提升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成立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实现案件办理各环节纸质诉讼材料集中扫描,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并正确编目归目,做到案件办理全流程电子卷宗流转,法官可一键调阅。在智辅中心增设集中签章文印设备,电子签章和文书打印由专人负责完成打印任务,操作记录全程留痕,真正做到事前有审批、事中有监控、事后可追溯。




“智能化”助力庭审公正高效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在吉林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互联网办案平台建设及应用试点工作。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通过“移动办案+互联网办案”的模式推动形成泛在化移动办案体系,为法院干警异地办案系统智能化提供支撑,现已实现基于互联网进行立案审核、诉费缴纳、立案分案、收案结案、在线阅卷、智能文书编写、事项审批等业务办理,为吉林地区法院建设在线法院提供样板参照和试点工作经验。



“无纸化”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始终致力于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庭审过程中,广泛应用智慧庭审终端,实现阅卷、证据展示等无纸化开庭功能,“全程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转写”的新型庭审记录方式使得庭审活动时长平均缩短了30%左右,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利用智能文书编写终端,实现智能识别卷宗内容、快速标记、全文检索、OCR(光学字符识别)识别引用,辅助法官高效、高质撰写裁判文书。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可在千里之外通过移动终端参与庭审,全程在线查看笔录、证据,线上电子签名后庭审笔录自动回传,进一步增强了当事人司法获得感,提高了司法透明度。



“自选动作”有亮点

拓宽诉讼服务渠道,设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以信息化建设改革为契机,以提升人民群众诉讼体验服务为宗旨,坚持服务导向、效果导向,率先打造吉林地区首家“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内设风险评估、诉状生成、自助立案、预约调解、文书领取五大功能,当事人在门禁处扫描身份证即可进入站内进行自助操作,通过日间的人工视频辅助、夜间的系统逐步指引,实现诉讼服务事项“全天候”就近办理的“家门口诉讼”新模式做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解锁“法院+邮政”新模式,共绘“集约送达”新蓝本

吉林市丰满区法院解锁“法院+邮政”司法专递新模式,解决法律文书“送达难”。不断优化送达流程,利用大数据找人、“错峰”送达方式实现“门对门”“桌对桌”深度精准投递。通过异地打印集约送达,缩短邮件在途时间,推进诉讼进程。同时,对于本地要求自取的当事人,可以根据其自身便利条件,选择到法院或者到位于市中心的邮政集约送达中心领取,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司法选择。自集中送达运行以来,规定时限内成功送达率达96%,案件首次送达平均天数同比减少约5天。



聚焦胜诉权益保障,创新“执行+”工作举措

近年来,吉林市丰满区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执行深度应用,创新“执行+”工作举措,搭建由“云服务”“云合议”“云推送”“云放款”“云看房”“云悬赏”组成的“六云”智慧平台,不断强化胜诉当事人权益保障。同时,该院创新微信管案互联沟通平台,确保立案有人接、执行不空档、终本有人管。研发执行强制措施预警管理系统,将相关强制措施截止时间由人为盯控转化为软件提醒,有力提升了执行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


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吉林市丰满区法院将持续开展无纸化办案新模式探索实践,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让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奋力跑出智慧法院丰满“加速度”,以数字正义推动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