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吉林省探索高规格、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
  发布时间:2023-02-27 15:39:27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致力于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高规格、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亮出吉林以法治思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目前,长春智慧法务区内共有6个专业法庭,分别是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长春破产法庭、长春国际商事法庭、长春金融法庭、长春环境资源法庭。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郑万和介绍,在一个区域内集中如此多的专业审判机构,在全国其他地区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对吉林工作的鼎力支持。

据了解,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于2018年12月26日成立,并于2021年4月迁入长春智慧法务区。其他5个专业法庭均为长春智慧法务区规划建设后新设立的。

长春互联网法庭、长春破产法庭分别于2022年6月1日和6月22日成立,并于10月8日同批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长春国际商事法庭、长春金融法庭、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分别于2022年8月15日、8月18日和9月26日成立,并于12月9日至10日同批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12月16日,省高院在长春智慧法务区举行了“五庭”集中挂牌仪式,由此圆满实现了5个专业法庭在2022年度内全部入驻并实质化运行的工作目标,形成了6个专业法庭齐聚长春智慧法务区的工作布局。

目前,6个专业法庭运行良好、成效初显。其中,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工作理念,四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4855件,审结14665件,案件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涉及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案件大幅上升。新设的5个专业法庭自成立之日起即开始受理案件,运行以来共受理案件2306件,已审结1848件。其中,长春互联网法庭集中管辖吉林省范围内应由基层法院审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案件,该庭坚持网上纠纷、网上处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立案、调解、送达、庭审等审判各环节全部线上完成,目前已受理互联网纠纷案件1618件,约占5个法庭全部案件的70%,审结1448件,其中涉互联网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占比超过80%。

长春破产法庭自主研发破产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积极打造“长春智慧破产”新模式,已受理企业破产及衍生诉讼案件231件,审结145件。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创新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服务保障吉林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已受理涉外民商事以及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等案件55件,审结16件。长春金融法庭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对接,推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法院审判无缝衔接,促进金融风险防控由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延伸,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已受理金融纠纷案件376件,审结233件。长春环境资源法庭作为吉林省一张全新的特色审判品牌,已受理环境资源案件349件,审结229件。

郑万和说,6个专业法庭的审判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效能不断释放。下一步吉林省将深入推进专业法庭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全面提升专业法庭辐射带动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为打造长春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提升吉林省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