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长春国际商事法庭 ——开启涉外审判新征程 助力对外开放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8 09:29:53 打印 字号: | |

日前,吉林朗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丹来到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办理业务,法庭的专业、高效给她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


“长春国际商事法庭运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真正实现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更大限度地保障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长春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必将成为我省营商环境的一张优质名片,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王晓丹刚结束庭审就对长春国际商事法庭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为落实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022年12月16日,长春国际商事法庭挂牌设立,是东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国际商事法庭。“法庭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及时处理涉外商事纠纷,平等保护中外投资人合法权益,助力东北亚区域国际经济合作,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立娟说。

据悉,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受理包括吉林省内除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外,诉讼标的额不满50亿元的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以及上述管辖域内一方当事人为外商独资企业的商事案件、信用证纠纷、保函纠纷案件、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件、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裁定等。截至目前,法庭共受理案件343件,审结219件。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涉外民商事案件尤甚。“我们法官全部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并且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15年以上,能够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审判团队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致力于涉外公司、合同等业务领域的学习和研究,调研成果显著。”长春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李雨萍说,法官积极走进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涉外区域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示范区在新阶段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规划,驻区涉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具体司法需求,提出相应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出台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保障文件,助力做好“搭建平台、打开通道、打造环境”三篇开放文章。


未来,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将不断加强审判指引工作,提供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服务。通过打造优品精品工程、提升团队业务水平、推进智慧法庭建设、强化交流合作等相关工作,构建多方资源协同支持体系,推动长春国际商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吉林对外开放实现新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