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法院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省高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获评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23-03-13 09:27:19 打印 字号: | |

3月8日,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引领和激励省直机关广大女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勇于担当作为,吉林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对2023年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进行通报表扬,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获此殊荣。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有干警18人,其中庭长牛锋、副庭长齐东妍、员额法官张学远等11位干警为女性。她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刑事审判工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法治吉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刑一庭审理的普通刑事犯罪案件中,均为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重大敏感案件。这类案件的办理,要求法官切实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三年来,刑一庭共受理案件589件,办结586件,庭内女性干警尤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案件办理中倾注了极大的耐心和精力,承受了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各种压力,加班办案是常态,带病工作不平凡。如员额法官张学远,她有多年的刑事审判经验,在患病住院期间不忘工作,依然心系案件,安排庭审、把关证据审查,出院后马上投入案件审理,保证了案件审理质效,与刑一庭全体女干警一同展现了法院干警的巾帼风采。

刑一庭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审慎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1年,全国妇联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予刑一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授予刑一庭副庭长齐东妍“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初长春市疫情封控期间,刑一庭庭长牛锋和副庭长张中、何川主动报名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领导的带动下,全庭11名干警主动下沉社区,辅助进行核酸采样、运送物资。女干警侯哲、张娴、侯昀佑、陈佳楠积极发挥党员冲锋、引领作用,得到所在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刑一庭注重队伍建设。庭长牛锋与庭内同志谈心谈话,了解干警特别是女干警的工作情况、关心生活状况,使全庭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增强集体荣誉感。法官助理侯昀佑同志在辅助办案的同时,专门撰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刑事审判工作中的贯彻研究》论文在首届“中国应用法学高峰论坛征文暨2022年度全国优秀应用法学论文”征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刑一庭课题组成员齐东妍、孙宗宁、方海坤、侯昀佑撰写的《吉林省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司法研究》获得全省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课题一等奖。



接下来,省高院刑一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征程上彰显巾帼担当,推动吉林法院刑事审判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法院刑一庭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