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成长路上 法治护航:法治进校园,助力扣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纽扣”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2:44 打印 字号: | |

十四岁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告别懵懂少年,走向风华青春。从法律的意义上讲,公民年满十四周岁,在刑事法律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即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这八种严重犯罪行为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关乎民族希望。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法治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事关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塑造、健康人格养成,事关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和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

2023年3月20日,受赫行实验学校的邀请,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警队、刑一庭派员参与该校14岁法制成人礼暨地生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其间,省高院的司法警察与该校学生方阵共同完成大会的升旗仪式,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尊敬国旗的爱国情怀,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家长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



刑一庭干警张娴以“合法成长,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扣子’”为主题为初中生进行法治宣讲。张娴身着法袍,展示法官服饰,从图解法律和法治出发,讲授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全面阐述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让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14岁中学生了解“可为”和“不可为”,教育未成年人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判断是非的能力。此外,授课还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角度切入,明确家庭和学校的责任,讲解国家对未成年人特殊的司法保护制度。讲授采取深入浅出和案例引用的方式,便于学生群体接受和理解,广受师生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和宣传效果。

本次授课是院校共建的生动体现,建设法治社会,关键是培育法治公民,让法治进校园、入人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法治的种子不仅要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种下,还要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法治引路人,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省法院刑一庭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