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省法院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
作者:孙兵  发布时间:2023-04-12 09:13:01 打印 字号: | |

4月11日,省法院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全面落实智慧法院建设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持续推进区块链业务场景创新建设,高效完成智慧法务区“五庭”信息化建设,建设人民法院数据灾备长春中心,加强与科大讯飞、华为等国内高科技企业合作,强化新技术研发应用,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政务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信息化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就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司法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坚持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现代科技从工具性运用向更深层次规则治理和制度构建迈进,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全省法院要找准定位、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建设全域数字法院,为推动吉林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增势赋能。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继续坚持“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的工作方针和跻身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数字吉林”建设“双前列”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方位智能服务,更好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更好服务法官办案,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要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修订完善《吉林省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强化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一盘棋”。要完善系统功能,推进科技创新,紧跟信息技术前沿,加强与华为、科大讯飞等国内高科技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合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强化已有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不断推出新的区块链业务场景。要开发大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研究运用,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司法建议,推进诉源治理。要重视网络安全,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相关制度文件要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构建开放、健康、安全的司法数字生态。要加强组织保障,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建好任务清单,突出重点、打通堵点、精准时限,确保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沟通协调,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强化理论和科技支撑,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