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司法护春耕︱“丢失的土地”找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4-14 09:00:05 打印 字号: | |

“法官,我憋屈呀,我家的土地少了五根垄,你可得给我做主!”4月的一天,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营盘村村民李大叔来到人民法院起诉同村5户村民,要求他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返还土地。

原来,李大叔家的承包田和另外五家的承包田都属于山坡地,分别相连。李家发现自家土地面积减少,认为五户村民侵害了他的利益,多次与他们发生争执。村委会、派出所几次调解均未得到解决。

“谷雨栽旱秧,节气正相当”。法官考虑到,春耕备耕涉及百姓民生,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更会耽误今年春耕。为妥善处理此案,4月7日,法官赶到现场,组织五户村民和村干部共同到现场查勘。

查阅土地台账,核对原始土地承包边临四至

在实地测量时发现,在开犁打垄时,山坡上的泥土会向下偏移,多年耕种后造成界限不清,加之李家疏于管理,没有及时发现土地面积减少。

现场丈量土地

经过现场测量和重新确定边界,李家“缺少的”土地又回来了。疙瘩解开了,李大叔满意的笑了,他向法院申请撤回了对五位被告的诉讼。

“仅凭纸上看边界很难发现问题,而且村民表述不清楚。今天大家到现场共同指认和丈量,很快就发现问题所在。我们多跑路没关系,省得他们来回奔波。”承办法官说道。

法官释法明理,对原被告进行调解

在法官见证下,双方确定边界并设置标记

当下正值北方春耕备耕之时,也是农村土地纠纷的高发期。为更好地支持农业生产,铁东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案件审理和执行,实行涉农案件马上办,调解先行,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纠纷,以司法之力精准助力农业生产,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