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用好共产党人传家宝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作者:柏巍  发布时间:2023-04-24 08:42:48 打印 字号: | |

4月23日上午,省法院召开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暨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第一指导组副组长李巍、成员侯照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建党百年来,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重视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创造百年伟业的重要法宝。结合当前工作,不论是将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进东北振兴实现新突破、还是推动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由“效率型”向“效益型”转型,都离不开调查研究、都要依靠调查研究。我们要将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的良好风尚嵌入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以此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和最优路径。


会议强调,要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坚持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始终,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调查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群众路线,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无论信息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练好深入基层的“铁脚板”,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坚持实事求是,走进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既要愿意听真话、更要鼓励讲真话,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把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深入分析思考,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的调研,掌握全面、真实、生动的第一手材料。要坚持常态长效,健全完善领导带头调研、先调研后决策、调研成果转化、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全面构建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统筹规划、齐抓共管的调研工作格局,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全体法官干警的基本功,推动调查研究在全省法院蔚然成风。


会上,部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摘编开展了专题研讨,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省法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下午,省法院领导班子集体观看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