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省法院举办2023年第四期“书香法院 ‘悦’读你我”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6:30 打印 字号: | |


“莫负春光好,读书正当时。”4月26日,结合第28个世界读书日活动,省法院机关读书协会举办第四期“书香法院  ‘悦’读你我”读书沙龙,本次活动特邀吉林大学法学院潘红艳副教授主讲,围绕伏尔泰的“小哲学”深刻探讨了“你是谁?你来这里做什么”这一宏观议题,院机关及直属法院10余名干警参加,读书协会会长刘洪颖主持活动。



主讲人以《哲学书简》为基,阐述伏尔泰司法公正、公民自由等理念,带领大家畅游哲学世界,解析伏尔泰的“小哲学”观念,即借助对各类人和事务的观察思考,通过对牛顿、笛卡尔、莎士比亚等人的看法折射,构建起不同于传统意义哲学的“小哲学”。潘红艳老师概括介绍了伏尔泰的人类幸福论,发人深省,令人回味,并重申阅读的重要性,强调通往不同精神世界的路径即是否读书以及读何书。

在刘洪颖的主持引导下,与谈人介绍了伏尔泰的生平,清晰立体地呈现了伏尔泰一生为思想和言论自由而战的文坛斗士形象;参与干警也都围绕“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这一命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抒发对哲学、文学、法学等领域范畴的感悟,畅谈对生而平等、思想自由的幸福追求。


最后,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佳民勉励青年干警:正如伏尔泰曾经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我们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美德,从阅读中获取知识、启迪智慧、增长才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汲取宝贵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恰逢世界读书日,走近伏尔泰,走近“小哲学”,让大家在书籍中汲取营养、激发热情,营造浓厚阅读氛围,积蓄深厚文化底蕴,在“悦”读中寻找力量,让法院萦绕芬芳书香。



 
来源:省法院机关党委 省法院机关读书协会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