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强化府院联动 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现新突破
作者:柏巍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5:11 打印 字号: | |


5月16日,吉林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省法院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贺志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自2020年吉林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在全省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相互支持、通力协作下,全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全省三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受理行政争议5979件,化解3794件,化解率从2020年的46%上升到2022年的79%,有33%的行政争议未进入司法程序即得到有效化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法治吉林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各中心要依托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优化工作重心、提升工作质效,全力化解行政争议。要进一步推进源头预防治理,采取文书公开、典型案例发布、专题讲座等形式,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要继续深化“一府两院”三方联动,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的“连心桥”作用,在加强民生民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加大协作配合,补齐短板、担当作为,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打好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组合拳”,切实提升化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诉调对接,在保证化解效率和化解成效的同时,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自我纠正制度,加大司法确认力度,探索行政争议化解新路径。要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法定代表人参与案件化解,着力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树立诚信政府、责任政府良好形象。要建立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分析、通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情况,真正把行政争议化解不断做实做细。

会议由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许柏峰主持。会上观摩了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听取了2022年度全省化解中心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长春、吉林等十个化解中心的工作汇报。吉林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25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省法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区化解中心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