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院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问题导向 以“三抓”活动助推长春林区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9:37 打印 字号: |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党组聚焦两级法院工作落实、规范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年解决突出问题、两年健全规范运行、三年优化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三抓”活动,通过“抓落实除顽疾、抓管理提质效、抓队伍树新风”,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法院管理新格局,有力有序助推主题教育在两级法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进一步推进两级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推动活动开展,领导带头是关键。长林中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张晓秋为组长,中院其他班子成员、基层法院院长为成员的“三抓”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牵头抓总、院长直接指挥、院级领导把关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活动落地落实。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对“三抓”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推动活动落实,统筹调度是抓手。“三抓”活动领导小组坚持目标导向,注重统筹结合,切实将“三抓”活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标准化建设年”和“三大工程”、法院日常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基层法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线上调度、实地督导,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开展具体工作。

释放活动效能,完善制度是根本。长春林区两级法院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三抓”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对制度空白进行及时填补,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狠抓制度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十余项涉审判运行、政务管理、队伍建设领域制度的制定完善。

活动开展以来,长春林区两级法院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动真碰硬抓整改,干警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办案流程、司法礼仪、办文办会、会风会纪等方面显著改善,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活动成效初步显现。长春林区两级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调撤率均得到提升,无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到100%,执行完毕率显著提高,保持了良好的审判执行运行态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长春林区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引领、问题导向、制度先行,坚持求真务实、动真碰硬、全员参与,以“三抓”活动为有力抓手,实现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工作统筹结合、一体推进,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长春林区中级法院
责任编辑:吉林高院新闻办